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特殊教育学校管理之我见

特殊教育学校管理之我见

2010年06月03日 08:31:25 来源: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访问量:1369

胡锦涛总书记在2007年10月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运用这一理论,看我校的现状与未来,思考到以下几点论题:

一是特校如何发展,生存空间多大;

二是如何以人为本,调动教工教书育人,献身特校的积极性;

三是如何协调持续发展,生命力何在?

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随着理论的学习和实践的反思,对上述问题已有一些肤浅认识,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特校如何发展,生存空间多大

特殊教育是九年义务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特殊教育发展的如何,它是一个地区教育实力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关系到社会稳定及和谐社会构建的大局。残疾儿童对享受特殊教育有强烈的要求,他们的家长有迫切的愿望。我校是江宁区唯一的一所招收听障和智障儿童就读的学校,要想实现区教育局提出的打造教育名区、省市排前的战略目标,必须加快发展、大力大展特殊教育。特殊教育如何发展?我认为:首先是硬件要硬,要加大资金投入,建公寓式、宾馆式、花园式、福利院式学校,集教育、康复、技能培训、休闲成长于一体;其次是配套设备先进,大力引入电教设备、康复训练设备、职业培训设备;再次是软件不软,大力推行宾馆式服务,个性化教学、渐进式熏陶、开放式培养、保姆式照顾;最后是畅通毕业后去向,鼓励部分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优等生报考高一等学校继续就读;与区残联保持密切联系,拓宽就业渠道;与有关企业保持联系实行定单培养,定向输送。增强特校学生的自立、自强、自信心,增强特校学校的知名度、认知度、信任度。

二、如何以人为本,调动教工教书育人,献身特教的积极性

胡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在学校诸多管理要素中,人是管理对象的主体,在特殊教育学校里,这个“主体”就是教师,学生管理是通过教师来实现的,因此特殊教育学校的管理,主要是教师的管理。教师管理是一项细致的工作,是启动特校管理的关键。管理的方法和途径很多,概括起来,无外乎“精神鼓励”和“纪律约束管理”。

1.精神激励管理是通过启发、引导增强教师陶冶、自律的自觉性,使教师从人格心理上认识奋斗目标和生存价值,自觉地处理好个人与学校、教师与学生、工作与生活等各种关系。

精神激励管理以调动人的自觉性为目标,是精神素质的管理。这种管理是通过对人格和理想的培养激励实现的。但是仅有这种管理方式,管理的目标是不能实现的。任何管理,没有纪律约束作保证,这种管理是不可能成功的。

2.纪律约束管理是强制性管理,即通过一定的机构、制度、条约来实现集体的协调和进步。纪律约束管理是以制约教师“非协调性”的行为为目标的,是行为规范的管理。这种管理是用制度、纪律这些“非人格性”的因素约束或矫正人的不协调行为来实现的。

只有把这两种管理方式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人的管理。应当注意的是,这两种管理方式都必须考虑人的需求愿望,人是精神的人,同时也是物质的人,所以无论是精神激励还是纪律约束,都不能忘记不同的人的不同需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也不例外,管理者应在有利于总体目标实现的前提下尽量满足教师的正当需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管理的目标是使其不断增强素质,成为自觉献身特教事业;熟悉特殊教育的基础理论、发展历史和现状、有广泛的知识素养;对残疾儿童充满爱心;善于组织学生,多才多艺,深受残疾学生敬爱的人。这种人是有道德的人、有知识的人、有爱心的人、有能力的人。这是特教学校教师素质的基本要求和目标。教师的个体素质越高,对工作目标和进程的把握越明确,对协调指挥的意图领会越畅快,学校的总体水平也就越高。

三、如何协调持续发展、生命力何在

特殊教育学校协调,持续发展,生命力在于提高教学质量,根据聋人和智障儿童的身心特点,再结合学校实际抓好特色教育。

“特色教育”的内容之一是“职业技术教育”。

开展职业技术教育不仅适应特校教育对象的生理特点,而且也适应社会的要求。因此职业技术教育是特校最具特色的教育内容之一。特校的职业技术教育要根据学生的生理状态、社会的需求等各方面的条件来安排内容和项目。对于聋生来说,“美术”、“服装”、“电脑打字”、“手工制作”等都很适合的。这些内容和项目不仅适合聋人的生理特点,使其避短扬长,而且有着广泛的社会就业潜力,还能培养残疾人成为高等专业技术人才,使他们一批又一批地进入高等学府,赢得国内外的广泛注目。事实证明,职业技术教育是残疾人成才的摇篮,掌握一技之长的残疾人才能把个人的价值显示出来,同健全人处在平等的竞争地位。

“特色教育”的内容之二是“听力、语言、肢体行为康复训练”。

特校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使教育对象“回归主流”。对于聋生来说,实行分类教学,坚持口语训练,达到康复标准,使聋儿回归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了实施这一教育内容,必须配置一些专用检测设备和活动场所,还要对聋儿进行早期检测和早期训练,进行社区服务和“随班就读”的跟踪调查。这无疑冲破了聋校传统的封闭教育方式,为聋校管理带来新课题,但也正是由于拓展了教育内容而产生的明显社会效益使听力语言康复教育成为聋校的特色教育。对智障儿童而言,就是要结合他们的实际,开发和制定适合他们成长的校本教材,使他们的身心得到愉悦,良好行为习惯得到养成。再通过有针对性的肢体训练,使他们的肢体功能得以恢复,生活自信心得以增强,培养他们的生存能力。

“特色教育”的内容之三是“律动文艺教育”。

聋哑学生的听力损失影响了他们的律动平衡能力。这种弱势掩盖了他们领会、模仿的优势。律动文艺教育就是要把他们潜在的优势挖掘出来,使他们虽然聋,但能“知韵”,虽然哑,但能“善舞”。

“律动文艺教育”不仅能弥补聋哑学生的生理缺憾,活跃他们的冶炼和熏陶。在律动教学里的学习训练和在不同场合的文艺演出,既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也培养了们他的集体主义观念和平等竞争的信心。我校杨萍同学参加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演出,为我区、我校争得了荣誉,极大地鼓舞了更多的残疾人努力学习,为校争光的斗志。

“律动文艺教育”是聋校的美育,它能使校园充满生机,能陶冶残疾学生的情操,使他们的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升华。

特殊教育学校的管理是一门永远研究不完的科学和艺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今天,特校的领导要勇于开拓,科学管理,在发展上动真格,在调动教师积极性上动真情,在特色教学上出实招,以永不言败的姿态去占领学校管理的“制高点”!

编辑:任晓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学道东街30号 电话:0350-202278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