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规范升旗仪式 增强德育教育

规范升旗仪式 增强德育教育

2012年03月30日 08:40:27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访问量:1620

                     

                      规范升旗仪式 增强德育教育

 

为了使升旗仪式显得庄严、隆重,以维护国旗的尊严,教育学生尊重和爱护国旗,激发学生爱国的情感,我们学校一直努力规范升旗仪式,并以此为切入口,强化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注重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教育,积极开拓少先队工作新途径和新领域,促进队员们争当新时代的“四好少年”。
一、加强学习,明确意义。
利用班会课、国旗下讲话时间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国旗法》,让学生真正熟知国旗、国徽的涵义及国家性质,并学会正确地唱国歌;引导学生课外阅读五星红旗的故事、诗篇,积极参加“弘扬民族精神”等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活动,利用电视、电脑等传播方式了解国家大事,让学生了解我国几千年的历史,了解我国的国情,了解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和党旗的意义,从而理解体会升旗仪式之所以如此庄严神圣的缘由。
二、强化训练,加强教育。
为切实改变学生存在的言行不文明,仪表不端庄的不良习惯,逐步推进学校德育工作深层发展,我校以文明礼仪教育为重点,推出了系列教育活动。同时各中队还开展了队列、行队礼等行为训练,强化了升旗仪式时的礼仪规范。要求全体队员升国旗仪式时,应列队整齐排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当升国旗,唱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强调升旗是一种严肃、庄重的活动,一定要保持安静,切忌自由活动,嘻嘻哈哈或东张西望。神态要庄严,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所有在场的所有人都应抬头注视。
三、重视国旗下讲话的育人功能。

传统的升旗仪式形式比较单一、模式化,且讲话的内容显得空、大、远,不切合实际,学生感到这样的升旗仪式跟他们无关,甚至显得极不耐烦。为此,我们从讲话内容到讲话形式,乃至讲话的人员确定,都作了相应的调整。学校的国旗下讲话,有学校领导和教师一起参加升旗仪式,并发表国旗下讲话。每学期根据学校的工作重心,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各周国旗下讲话人员和主题,讲话内容做到有计划,有专题,既有连续性,又有时效性,更有教育性,内容涉及学习、做人、思想等方方面面。学校教务处严把讲稿质量关,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对学生教育的最佳效果。

在保证升旗仪式庄重、神圣性的前提下,我校一直让学生成为升旗仪式的主导者,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都有机会当旗手、在国旗下讲话,使学生们都能在升旗仪式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在他们的小学时代留下最深刻的一页。国旗下演讲的话题也越来越贴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有话可说,有题可讲。让他们自己确定主题和形式,大队部宏观调控。真正体现出升旗活动是属于每一个学生的。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能力,又把庄重、神圣的升旗仪式变得生动有趣。

另外,在升旗仪式上,我们充分发挥示范榜样作用。我们定期表彰“优秀班级”、“红旗宿舍”等,让他们去引领、教育广大的学生,让他们在升旗仪式时站到主席台上去,当众表彰他们。当他们自豪地挺立在台上,整个升旗仪式的过程都显得那么专注,而学生们正可以领略他们的这种精神风貌。
 
 
编辑:任晓亮
评论区
赵文慧(2012-3-31 8:53:04)

已转载至市教育网

回复 支持[1] 反对[1]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学道东街30号 电话:0350-202278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