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邬展山和老师一起照顾学生起居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邬展山和老师一起照顾学生起居

2012年03月16日 19:15:13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访问量:1126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邬展山 

和老师一起照顾学生起居

       刚入学时,很多孩子不会自理,尿湿裤子的现象时有发生,老师和校长为他们换洗衣物是常事。“学校施行公寓化管理与严父慈母般的教育,同时实施学生‘结对子’帮扶活动。”邬展山说,新生进校后,学校会首先发动大同学帮助小同学,一带一领新同学进食堂,帮着收拾碗筷、叠被洗衣。同时,还帮着小同学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学校没有固定的生活老师,每周派两名50岁以下教师,轮流兼任生活辅导老师,这其中,也包括所有校领导。”副校长邬展山说。
学校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走进学生宿舍区,楼道干干净净,每个床位整整洁洁,所有的被子叠得有棱有角,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是残疾孩子的“杰作”。
  “一开始,孩子们都得靠老师安顿,但现在孩子们已经养成了好习惯。现在,不论早晨还是中午,学生都会提前半小时起床,开始收拾楼道和宿舍,不论我什么时候过来,每个角落都是一尘不染。”邬展山说。
  残疾孩子不同于普通学生,所以各类物品都要集中管理,安全排查的次数也比其他学校多得多。但多年来,每个老师都能对孩子尽责,五年来,学生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邬展山告诉记者,学校很多老师都年长于他:“所以大家进我的办公室不用敲门,随便进出。”
把自己的鞋送给学生
  平日里,邬展山虽然不会像其他老师一样给学生缝补衣服,但他经常把自己的鞋拿给孩子们穿。逢年过节,还会带一些月饼、水果来和学生一起过。
  去年夏天,邬展山正在值班,有个男孩拿着一根雪糕送给邬展山吃。他摸了摸孩子的头,微笑着谢绝了孩子的一片心意。“我不舍得吃啊,孩子们家里的条件都不太好。”邬展山说。
  “只要轮到自己值班,我早晨六点半就来了,晚上八点左右才回去。值班时,我会时常和学生开玩笑,眨巴眼睛逗他们。空闲时,和孩子们一起玩老鹰抓小鸡、跳方格,大家都玩得特别开心。”邬展山说

 
编辑:任晓亮
评论区
郝剑青(2012-3-17 9:41:56)

已转载至忻州市教育网。请标注作者姓名。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学道东街30号 电话:0350-202278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