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要是为名为利就不会选择特教

要是为名为利就不会选择特教

2012年03月16日 19:18:29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访问量:803

  个人简介:王玲婵,女,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艺教中心主任,班主任、数学老师。从教15年,曾获中央教育电视台第二届“校园时代”艺术汇演优秀舞蹈编导老师奖、山西省残疾人艺术大赛优秀舞蹈老师奖、优秀编导老师奖等。
在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无论资历还是年龄,王玲婵老师都算得上是前辈。对于王玲婵而言,其实她有很多理由选择离开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而王玲婵却说:“给再多钱,我都不会离开忻州特教学校。要是为谋名谋利,我当初就不会选择来这儿。”
拒绝其他学校高薪邀请
  看过聋哑人跳舞的人都知道,听不到音乐的他们要完成一段简单的舞蹈,比正常人要困难得多。除了在舞台上向观众展示优美舞姿的舞者,舞台下都会有一名老师全程提示指导这些聋哑人完成每个节拍和动作。
  王玲婵就是舞台下的那位老师。孩子们每跳完一段舞,都会看到台下大汗淋漓的王老师冲他们竖起大拇指,用手语比划着表扬他们跳得真棒。甚至有时候,他们在王老师脸上看到的不只是微笑,更多的时候则是感动和欣慰的眼泪。
  “我并不是专业学舞蹈的老师,也不是特教专业毕业。”王玲婵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她学的专业是中文,到忻州特教学校工作很偶然,而教聋童跳舞则是因为兴趣爱好。除了兼任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除在每天第二课堂教聋童跳舞之外,王玲婵和特教学校的其他老师一样,她还是一名班主任,带着四年级的数学课。
  王玲婵是把少儿拉丁舞带回忻州的第一人,也是忻州少儿舞蹈教育的名人。每逢六一、教师节等重要节假日,很多中小学都会请王玲婵去给他们的学生编排舞蹈,其中不乏出高薪者想把她挖走,但都遭到了王玲婵的拒绝。
一个未能留住的学生
  王玲婵老师告诉记者,对于聋童而言,学会一个简单的舞蹈动作,他们要比正常孩子付出最少三到四倍的时间和努力。“聋童学跳舞应该有专门的律动教室,在木地板上产生的共振和律动更易让他们感受到舞蹈的节拍。”但学校条件简陋,没有王玲婵所说的装有木地板的律动教室,王玲婵就带着孩子们在水泥地上趴着跪着打节拍,一遍遍地反复“琢磨”。
  “别看他们听不到音乐,但孩子们真的给我很多惊喜。”王玲婵说,她发现甚至有比正常孩子更有舞蹈天分的聋童。“曾经有个男孩特别有舞蹈天分,我教的动作他学得最快,对节奏也把握得特别准。”王玲婵说,这个男孩一点都不比正常孩子差,甚至更有灵性。
  “可惜后来因为家庭原因,这个孩子辍学了。我曾经想办法把他找回来,但最终还是没留住。”王玲婵叹了口气说。

编辑:任晓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学道东街30号 电话:0350-202278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