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高瑞琼,爱学生是师德之魂

高瑞琼,爱学生是师德之魂

2012年03月16日 19:28:09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访问量:993

              

  高瑞琼,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语文老师,中教一级,先后被评为忻州市优秀班主任、山西省优秀班主任、山西省特殊教育先进个人、忻州市优秀辅导员、省市教学能手、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

       高瑞琼,女,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语文老师,中教一级,从教19年。先后被评为忻州市优秀班主任、山西省优秀班主任、山西省特殊教育先进个人、忻州市优秀辅导员、省市教学能手、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
      从教近20年,女儿已上高中
,听到这样的描述,没有人会与扎一个马尾,戴俏皮的红框眼镜,笑起来还有两个酒窝的高瑞琼联系起来。而事实上,这正是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乃至忻州市教育系统中数一数二的中学语文老师高瑞琼。高瑞琼说,正是因为总是和单纯善良的孩子们在一起,她也多了份纯真,少了些世俗。高瑞琼一直认为,爱学生是师德之魂,深层次的爱是理解和尊重学生。在她看来,要教育好学生,必须了解学生,并从各方面去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吃住在学校

       高瑞琼曾经带过的26班,学生刚入学时基础普遍较差,由于听不到声音,
孩子们对学校的环境总感到陌生和恐惧。高瑞琼索性把女儿交给家人照料,自己吃住在学校。

      孩子们不会洗衣服,高瑞琼就手把手地教他们搓洗;孩子们的头发长了,她就领他们去理发、洗澡,培养他们讲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变天时,高瑞琼会提醒孩子们增减衣服;学生病了,她给他们买药喂饭。

      自己女儿和家里亲戚孩子穿过的衣服,高瑞琼都会拣好的收起来,拿到班里给学生穿。高瑞琼说,所有的特教老师都和她一样,相对于普通学校的老师,他们在教育学生方面付出的心血更多,但所获得的成就感却不能与之相比。

自己创设了情景教学法

       特教学校班级成员的构成与普通学校不同,在同一年级同一班中,学生之间的年龄相差很大,加上聋生的个性差异大,接受能力更是千差万别,这也给老师进行素质教育
增加了难度。为此,高瑞琼在备课时,总会充分考虑每个学生在课堂中可能出现的不同反应。

       对于接受能力好的学生,在讲完课堂内容后,高瑞琼还给他们准备了很多课外读物,
教会他们自学的方法。对那些年龄较小或者接受能力稍慢的孩子,高瑞琼还会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并自制生动形象的教具,再加以演示、实验等方法,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

      高瑞琼还购买了许多特级教师讲课的光盘
,反复观看并仔细推敲,把别人的优点吸纳进来。此外,她还订阅了很多特殊教育方面的杂志,钻研特教课程,探索最适合聋生的教学方法。

而高瑞琼自己创设的适合于聋生的情景教学法,在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得到大力推广。

编辑:任晓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学道东街30号 电话:0350-202278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