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1年11月10日 10:49:07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访问量:1107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教师的政治思想和师德教育是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永恒主题,是指导教师爱岗敬业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忻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塑造良好的教育形象,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做学生爱戴的老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引导全体教职工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切实提高师德素养。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在我校教师队伍中形成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崇高师德风尚。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行风,使全校教师在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上有新的提升,在服务社会、服务家长、服务学生的观念和行为上有新的提升,在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上有新的提升,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和教育教学质量上有新的提升。
 
三、组织领导
    师徳师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靳茂文
    副组长:郑俊康
    成员:宗应武  郑东升  邬展山  王永琦  张子娟  尹常鑫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王永琦(兼)
四、参加对象和活动时间
      全校在职在岗教职工;活动时间:20118月至201112月。
五、实施步骤
    根据教育局的要求,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各阶段工作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825----910日)
    
成立领导小组(见前文);
    9
3日召开动员大会,由靳茂文校长作师德师风建设动员报告,使全体教职工提高对新时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的自觉性;  郑俊康书记宣读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采用集中学习、辅导讲座、讨论交流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每位教师要做学习笔记,要写心得体会,每位教师至少完成一篇学习心得体会。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重要性,学校在网站中开辟学习专栏,开展心得交流。组织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教师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山西省义务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文件。
   
第二阶段:对照检查(911----930日)
组织全体教师以“反思我们的教育”为主题,走进学生心田,亲近学生,以情操陶冶情操,以人格影响人格。引导教师确立“了解——理解——关爱”的爱生理念,每位老师都要和班级每一位聋哑学生至少做一次心灵的沟通。
   
在此基础上,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开展师德师风评议,要求全体教职工以职业道德规范为标杆,大力倡导“学校第一、学生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工作信条,使职业道德的内涵具体化,为师德建设做出最好的诠释。
      
结合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师德表现,以“六比六看”为主要内容,开展民主评议。即:比爱岗敬业、比关爱学生、比教书育人、比为人师表、比终身学习、比思想品德;看工作责任感和管理、教学的质量,看理解学生的态度和关心学生的行动,看素质教育的观念、实际水平和业绩成果,看文明守纪、无私奉献,看自学和教学研究的行为和实效,看有无以教谋私、索要吃请现象。要把“六比六看”落实到民主评议的全过程。
     
组织教师进行反思自查,查找问题,写出书面自查材料。材料内容包括师德师风方面存在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方向及措施。存在问题要找准,原因分析要深刻,整改措施要切实可行。针对查摆师风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向教育局上报自查报告。
第三阶段:整章建制(201110----11月)
1、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教师互评活动。通过自己查,同事帮的方式,进一步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对照教师职业道德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力求做到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防微杜渐。
2、制定整改方案。学校要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点,规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3、落实整改措施。学校整改方案制定后,要面向全体教师进行公布,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督查制度。同时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现象,督促个别教师切实抓好整改。
4、要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师风规范和有关规章制度,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和教师思想作风建设有章可循;要与教师绩效考核紧密结合起来,使师德师风成为教师全面考核的刚性指标;要在建章立制中对存在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热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力争使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得到解决;要把整改工作与解决教育、教学和教师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注意保护和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水平和广大教师的师德修养在创建中得到进一步提高。
 学校以这次教育活动为契机,要求广大教职员工具备以下几项基本素质:
    1
、立师志  精心反思
  教师意味着责任和奉献,面对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要安贫乐教、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全心全意地为社会造就人才贡献力量。
    2
、修师德  精心育人
  教师的良好品德情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的发展有较强的感召力,教师应重视职业道德修养,把自己修养成为为人师表的楷模,要把关怀和宽容作为与学生沟通的法宝。
    3
、练师功  精心教书
   素质教育的改革要求教师必须严谨治学,勤练基本功,既要精通学科知识,又要博采相关知识,还要有过硬的有关本领,达到厚积薄发,游刃有余的境界。面对现代教育技术的挑战,勇做素质教育改革的排头兵。
第四阶段:评估总结(201112月)
1、回顾总结。在学习、评议、整改的基础上,每位教师撰写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总结,总结材料在12月下旬上交“师风师德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交流。
2、推优评先。评选先进个人,树立先进典型,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3、表彰宣传。我校定在12月底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师德标兵,旨在把“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引向深入。
六、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位教师要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
、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
      3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学校将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形式,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意义、内容和措施,宣传先进师德典型事迹。  
      4
、加强督查,确保成效。
      
学校将切实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全过程的督查,学校领导要经常到各年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设立师德师风监督电话、举报箱,接受社会各界对师德师风的监督。以确保此项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 
     5
、完善机制,促进工作。
     
学校要抓好教师的师德专题培训。制定考评制度,完善考评细则,把师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20119
编辑:任晓亮
上一篇: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自查自纠工作总结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学道东街30号 电话:0350-202278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