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自查自纠工作总结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自查自纠工作总结

2011年11月10日 10:51:26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访问量:1144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自查自纠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关于“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忻教字[2011]97)号文件精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我校认真落实工作要求,成立了学校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出《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并将各项工作具体分解到人,各负其责。现将我校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分解目标,细化职责。
    1
、工作领导小组
  
   长:靳茂文
副组长:郑俊康
  员:宗应武  郑东升  邬展山王永琦  张子娟  尹常鑫
冀安国
  2、明确各部门职责
    
办公室、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切实履责,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协同一致共同抓好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目标和内容,将我校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3
、宣传动员,提高认识
     
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后,学校专题研究,召开教职工大会,部署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各部门对照要求,全面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通过学校网站和校内简报,宣传各部门的工作动态与进展,不断提高领导、教师工作的自觉性和规范性。与此同时,学校召开家长会、学生会,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了解学校工作中的不足,积极争取家长和学生的配合,强化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规范要求,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按照市教育局工作要求,对照我校工作具体方案,学校实际工作情况及相关整改措施如下:
 (
)规范教育教学行为
    1
、能严格执行市教育局关于普通中小学执行课程计划有关问题的文件规定,结合特殊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根据聋哑学生的特点及要求,开设美术、舞蹈(律动)、编织、刺绣、计算机、美容美发、按摩等校本课程,丰富聋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2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开展校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小学、初中学生,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体育活动,大课间分部开展了适合各年龄段学生的锻炼活动。每天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活动超过了一小时,组织有序,教师全程参与督导与安全监督,活动形式多样,保障了活动的质与量,愉悦了学生身心,增强了学生体质。
    3
、控制中小学生课外书面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作业,三、四年级每日作业量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学生每日作业量不超过45分钟,初中学生每日作业量不超过1.5小时。
    4
、严格控制了中小学生补课及教辅资料的发放。学校规定:小学、初中年级一律不准许补课;严格按照上级教育部门规定,控制教辅材料的购买,严格禁止滥订滥用教辅资料,禁止为学生统一订购或要求学生自行购买统一使用。
    (
)规范收费行为
    1
、能严格执行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
 2、严格执行中小学收费项目及标准,杜绝以各种名目自立项目乱收费。成立学校“困难学生资助项目”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聋哑学生的资助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资助政策。严格执行奖助学金政策,足额、按时发放到每位学生手中,要求学生自己签名领取。无虚报学生信息,套取、截留助学金现象发生,更无挪作它用的现象发生。
  
(三)规范师德行为
     1
、开展师德教育活动
     
加强了学校师德教育的宣传,把加强师德建设,规范师德管理摆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首位,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要求教师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写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有关教师师德方面的心得体会,
     2
、开展师德承诺活动
     
积极开展师德承诺活动,号召教师向学校承诺,每位教职工签写了《师德师风承诺书》;积极组织开展师德学习教育活动,加强考核和管理,防止违反师德规范行为发生;自觉践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学生,廉洁从教,坚持抵制体罚学生、有偿家教、以教谋利等行为,争做人民满意教师。
    3
、开展师生互动活动
      
组织教师开展爱生对口帮扶、服务社区等活动,进一步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关爱学生,增强教师的社会责任感。以走近教师亲近教师为主题开展活动,增进社会、家长与学校、教师的交流,让学生和家长进一步了解教师、理解教师、尊重教师,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
      4
、开展师德评议活动
      
加强师德培训工作,健全德育工作的计划、实施、检查、考核、总结、表彰、研究等制度,做好学校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的考核评选工作,确保德育工作规范有序。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师德师风评议活动,要求每位教职工写出不少于2000字的个人自查材料。组织学生评教、家长评教活动。通过各方评议,制定整改措施,定期公开整改情况,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
      5
、加强校园生态文化建设,形成以德为先,以爱为魂,以人为本的特校人文环境,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使每一块宣传栏、每一面墙、每一处场所、每一次活动都能发挥育人功能,让广大教职工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规范常规管理行为
      1
、进一步深化落实常规管理,认真做好备、教、改、导、考、析的工作。要求教师手写教案,教导处每月抽查一次,学期末统一检查一次,认真做好记载,并将检查结果公布;要求每门学科都必须布置适量的作业,教导处每月进行抽查,学期末统一检查一次,并做好记载;要求教师的教学要面向每一个学生,特别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要进行个别辅导并做好跟踪记载,教导处定期检查;对于考试,实行教师自考和交换考试相结合,不管什么方式,我们都要求科学命题,教导处组织师训组成员认真审核每一份试卷,严格监考;考完后要求认真阅卷,详细分析;期中和期末考试后教导处在全校对各科做质量分析和评教评学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对问题特别严重的要个别交流。
      2
、教导处进行定期负责组织听课、评课、说课及其它教研活动,组织教师积极参与符合学生特点的校本教材编写及各类教学竞赛活动。
      3
、认真组织广大教师参加省、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授课、论文评比等教学大赛活动,并以此为平台,培训、鼓励、带动广大教师成为学习型、科研型教师,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素质,充分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开展业务学习、交流和研究。教导处每个月组织全校教师进行一次大教研活动。每次活动都要求有教案、有记载。
     
同时,充分开展教师之间的传帮带活动,结成师徒对子,充分利用老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来提高青年教师和新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提升学校的整体教学实力。
    4
、结合学校实际,拟定了《学校教学常规量化管理细则》、《青年教师进取杯评比方案》、《师德师风考核细则》、《班主任工作业绩考核及津贴发放方案》等评价内容,组织了各部门人员讨论,学习了具体规范要求,强化了教学常规管理,加强了量化工作业绩考核,构建了比较科学公正的评价体系,通过切实有效地激励措施,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五)学校加强了安全领导工作,努力建设安全和谐的校园。
     1
、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充分认识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健全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将学校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和安全防范等工作抓细、抓实,确保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特别对校园重点财产安全进行清查。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实行安全责任一票否决制和领导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想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以实施。
     2
、严格干部晚间值班。学校在重申生活老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的同时,又增加了领导干部24小时的带班、值班,认真对每天的教育教学常规进行督导检查,加大对课堂、就餐、晚寝的管理和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坚决跟踪到底,整改到位,把事故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中,确保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并根据学校实际建立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
     3
、在全校范围内再次进行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主题班会、集会、教职工大会、张贴安全宣传画报及灭火、逃生能力演习等形式,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以及交通、防火安全等教育。
     4
、搞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制定和实施了一巡二查三巩固制度,加强学校夜间安全保卫工作。加大对教师、生活辅导室和门卫情况的巡查,实行校园及学生封闭式管理。
    5
、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重大事故报告制度、各类事故或灾害应急预案及责任事故追究制度,确保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
    6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严格遵守财经制度和纪律,按收支两条线的要求,严格执行一费制政策,加强学校收费管理;严格落实上级规定,及时公示收入情况、支出预算,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格财务报支制度,完善财务报支手续。
    7
、强化校产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管理责任制。规范和细化后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管好用好学校的财力、物力,完善校产管理;加强校物、校产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做到物尽其用;进一步加强对校园管理,规范绿化带管理、保养;加强电教器材、电脑等多媒体设备、专用教室的管理工作,班级和各功能室财产指定专人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开源节流,搞好校园硬件基础建设,增加必要的添置,优化日常管理,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为教育教学提供优质服务。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201110
编辑:任晓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学道东街30号 电话:0350-202278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