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启特教新路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启特教新路

2010年12月28日 09:34:16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访问量:1113
 
 

 

 

        本网讯 小康与和谐社会,如何把公平正义的阳光普撒在弱势群体身上?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出了可喜探索。几年来,该校在校长靳茂文的带领下,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将普世大爱倾注在聋哑孩子身上;他们更新教学理念,综合发展配套教育,为全市残疾少年儿童创造了一个学习、生活以及成长的乐园,赢得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与赞誉,成为全省特殊教育学校中的佼佼者。 



        据统计,忻州残疾人占到整个社会群体的6.21%,涉及近19万家庭户的93万人口,几乎占到了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一。
1976年,忻州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忻州地区盲聋哑职业学校成立。2001年,忻州撤地建市,学校更名为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这也是这个300多万人口的地级市惟一的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2007年,靳茂文被任命为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尽管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当他真正走到孩子们中间的时候,心灵还是被深深地震撼。学校落后的面貌,更是让新校长顿觉肩头责任的分量:学校除受教育者“特殊”外,不仅专门用于聋儿康复训练的“特殊”设施设备一概阙如,就连“普通”的设施也无法跟城区其他普通学校相比。
        在一般人眼里,特教学校只要保证孩子们不丢不跑别伤着就能向社会交代了。靳茂文却觉得,这是一份事业。残疾孩子和社会上所有的人一样,都是人类社会的平等成员,都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同时,残疾人又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没有残疾人的幸福安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没有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发展。而作为特殊教育学校,更是职责所系,责无旁贷。
        忻州经济不发达,不能指望财政拨款迅速改变学校的面貌;忻州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还没有做慈善的意识和习惯。一向敏于行而讷于言的靳茂文上任伊始,便义无反顾地开始了他的募集之旅。他广结善缘,东奔西走,上下呼吁,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求得社会各界对特教学校的关注、支持。 


         2008年初春,靳茂文不顾天寒地冻坡陡路滑,上五台山专程拜访同为神池籍的老乡长青法师,为学校募得善款4万元。后来法师亲自到学校慰问师生,切身感受了特教学校教职员工的敬业精神,再一次捐款2万元。为了求得一家企业的资助,他在接待室整整等候一天,饿了就和随行的办公室主任草草吃一碗面,终于感动了老总,答应对学校进行资助。2008年冬季来临,学校的旧茶炉几经修补后终于彻底“趴窝”,学生喝水告急。靳茂文连夜带领5个男教工冒雨到卫干校借茶炉,第二天凌晨四点一步一滑拉回来,个个淋成了落汤鸡。两个月之后,环保局一纸禁用直排燃煤茶炉的限期整改通知书下达,靳茂文找到环保局领导,反复陈情,并邀请环保局领导到学校实地察看。环保局领导看到在艰苦环境下运用手语教学的老师,看到为了残疾儿童不惜放弃自尊的校长,感动之余给特教学校赠送了一台环保茶炉。 


        在靳茂文的多方奔走下,忻州市残联、忻州市民政局、北京市西城区、地板、木门等专卖店……纷纷成为特教学校的资助者。他用募来的善款彻底维修了锅炉和管道,一点一点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一点一点改变学校的面貌。
         借“十一五”期间国家扶持中西部特殊教育的政策和“校安工程”的东风,忻州特教学校全面启动校园现代化工程:投资300万元建起了学生公寓楼和餐厅综合楼,校园内全部硬化、绿化、美化,综合楼内设有多媒体教室、微机室、健身室、语训室、舞蹈室、阅览室等。同时,学校不断增大绿化面积,先后种植花卉苗木600多株,硬化操场1100平方米,建起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给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
        经过靳茂文和员工们三年不懈的努力,忻州特教学校旧貌换新颜,全省经济最不发达的忻州市,拥有了全省第一流的特殊教育学校。

         爱,是人生的主题,更是特教事业的主题。没有爱就没有特教事业;没有爱,就不能从事特教事业,这是靳茂文和他的团队遵循的信条,更是他带领教职工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把一个薄弱学校建设成省级示范学校的制胜法宝。
        在特教学校,每一位老师和气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认真评价每一个学生,把爱与尊重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赏识的目光下快乐成长。在与学生相处中,她们以自己真挚的情感引发学生积极的情感反应,促进师生情感交融,求得和谐发展的师生关系,收到了“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 


        从掌舵特教学校开始,靳茂文每天7:30就准时到校,而他回家的时间总是在看到孩子们安全地回到宿舍之后。日复一日,就真的是以校为家了。他带领教职员工在校园内植树、种草,修剪草坪,他用废旧的暖气管做成了漂亮的花架,在校园门口布置出别致的花坛。每到春来,放上各色花盆,点缀在精心修饰过的草坪与鲜花间,这里便成为周围市民晨练的佳地;他指导改善孩子们的生活,荤素搭配做成各种有营养的饭菜,甚至本地区的特色面食、地方风味吃法全都能在这里找到。为了给孩子们增加营养,靳茂文一上任就立了个规矩,学校挤出钱来每天给每个孩子免费提供一颗鸡蛋、一袋牛奶,他们的行动,比后来的“一颗鸡蛋工程”还要早。他利用暑假带领教职工自己粉刷教学楼、餐厅,整整二十天,为学校节约资金1.5万元。最近降温,气候寒冷干燥,正是发病的高峰季节,靳茂文早早地安排买回板蓝根等预防流感的药物吩咐生活老师给孩子们喝上。他时时记挂着孩子们,记挂着学校的一切。他和教师们一道,把最真挚的爱献给了特教学校和这些不幸的孩子,照亮了需要格外关爱的聋哑孩子们的心田。 


        近年来,忻州特殊教育学校秉承“让每一个聋生享受学习的快乐,让每一个生命个体都得到充分发展”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师生交融、生生交融、校内校外交融,形成了班主任教育主导线,学科教师渗透线,生活教师指导线,学生自我管理线,家庭社会辅助线等系统化的管理体系。
        学校每周派两名教师兼任生活辅导老师,与孩子们生活在一起,施行公寓化管理与严父慈母般的教育,同时实施“结对子”帮扶活动。新生进校后,老师们首先发动大同学帮助小同学,一带一领着新同学进食堂,帮着收拾碗筷、叠被洗衣。学校还专门安排课程,培养小同学的生活自理能力,逐步摆脱大同学的帮助。每个学生在这里学会了自理,树立了自信。
       与其他学校比起来,特教学校虽然不存在升学的压力,但是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有序,教学楼前厅的霓虹字幕,每天的主要工作及负责教师赫然在目。让人又一个意想不到的是,小小的特教学校里,创办五年的校刊《忻州特教》编排内容丰富,很有水准,校本教材《我们的学校》(主要内容是手语、数字、拼音等图片)和《平面设计培训教材》(教授编织与刺绣技术)等图文并茂地汇编成册并被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学校的各种管理制度也被汇编成册,各级管理人员和教师人手一册。
听不见音乐,却可以用舞蹈演绎音乐的灵魂;说不出声音,却可以用手语表达自信的笑容;看不见色彩,依旧可以描绘大自然的五彩缤纷……这是一所学校,一个家园,更是残疾孩子走向人生的起飞平台。
        在这个阳光集体中,学生们也在悄悄变化着:学生上下楼梯靠右走,课间活动井然有序,学生宿舍区管理有条不紊,学生之间互相帮助、和睦相处。整个校园环境优美整洁了,学生自觉维护校园环境的意识增强了,课堂上学生遵守纪律了,学生的自信心增强了,优秀学生越来越多了,校园的文明程度提高了,乱扔纸屑的现象没有了……看到老师或者来访者,孩子们很自然的用手语礼貌“问候”。


       从校门一路走进,无论是被附近的居民当作晨练佳地的花坛绿地,精心设计的操场,还是新颖雅致的教学楼,崭新洁净的餐厅,翻修一新的围墙,似乎都在诉说着学校的发展历程。而那管理有序、难见一片废纸屑、绝少一丝污迹的教学楼、宿舍楼,让人难以相信这里就是身有残疾的聋哑孩子们生活学习的地方。
        靳茂文主张开门办学,想方设法加强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和沟通,在沟通中展示师生风采,学校风貌。“六一”儿童节、助残日、社区活动、与兄弟学校之间的联谊,不仅成为师生展示风采、向社会汇报学生成长、学校发展的舞台,而且也成为社会各界了解特殊教育的窗口。在这些互动中,学校及时获得了长足发展的资源和动力,增强了全校职工的职业情操和献身特教事业的信念。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下,同学们进步很快。2005年学生舞蹈《好收成》、《青春舞动》在全国残疾人艺术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007年舞蹈《举手发言》在全国残疾人艺术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09年舞蹈《聋童的心声》在全国残疾人曲艺大赛中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并荣获优等奖,加拿大籍著名笑星大山因此来校参观。此外,《我喜爱的红舞鞋》、《无声舞韵》等舞蹈节目受到各界好评。近年来,学校先后被山西省教育厅、民政厅、残联命名为“山西省特殊教育先进学校”,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残疾人之家”,被山西省教育厅、人事厅授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被忻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平安学校”称号,赢得一路鲜花与掌声。

编辑:忻州教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学道东街30号 电话:0350-202278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