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疫”路有你 情暖你我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居家心理疏导方案

“疫”路有你 情暖你我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居家心理疏导方案

2022年11月25日 19:44:24 访问量:263 作者:王媛

“疫”路有你   情暖你我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居家心理疏导方案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网讯:近期忻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家庭生活、出行等造成了一定影响。疫情面前,除了要做好科学的自我防护外,还要注重心理健康,避免焦虑、恐慌和抑郁等负面情绪乘虚而入。为了减少负面情绪对大家的影响,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同学们准备了一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指南。
  一、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好个人防护,出门佩戴好口罩。

二、有规律作息,养成良好习惯。饮食有节,吃动平衡;广泛阅读,陶冶情操;培养技能,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按时睡觉,保持健康。
   三、管理好情绪。遇到困扰不乱发脾气,可以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或者通过劳动、唱歌、运动等形式发泄一下,以缓解心理上的压力。
  四、掌握心理调适的方法。如果发现自己需要进行心理调节,教大家几种简单易学的调节方法:转移注意力,做一些能让自己感觉更好的事情,如看电视、看书、听音乐、运动、做家务、聊天等等,将注意力转移到能让自己更舒适的活动上;

五、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在家长的指导下,同学们可以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来进行线上学习,但应注意休息,不可时间过长,也不能影响正常作息。可以与家长确定好双方每天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等,共同遵守你们制定的规则,从每一天做起。

接受现状,外出行动受到限制,可能会造成大家产生暂时的恐慌、无助反应,这是很自然的反应,不必过分强求自己保持镇定,压抑情绪反而会影响后续的抗压能力;合理宣泄,有的同学可能会出现恐慌、焦虑、愤怒情绪,或者感到沮丧、孤独,这时需要给自己找一个适当的发泄口,比如,进行室内体育运动或唱歌、跳舞等,释放压力和不良情绪;相互倾诉,大家要把自己的感受告诉家人和朋友,父母也要主动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通过倾诉可以释放恐慌、焦虑、愤怒等心理应激反应;

积极自我暗示,选择一些积极的、肯定式的、富有激励性的语言,并反复强化,如“我一定能克服困难”“我一定能战胜自己”“我今天精力很充沛”等。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自身出现恐慌、焦虑、烦躁等情绪,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时,务必要寻求老师的帮助。

六、家长要和孩子坦诚相待,相互尊重。当亲子之间发生矛盾,首先家长应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面对愤怒、冲动等强烈负面情绪的时候,一个很简单的技巧就是猛吸气,对缓解冲动的情绪是有帮助的。也可以干脆停下来,把自己所有的思维力量集中在喜欢的事情上,面对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及时止损和逃避也是一种积极的思维。父母要理解和尊重孩子的现状。在这个特殊时期,允许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来调节,相信他、鼓励他。

七、学会和孩子聊天家长可以抽出一段时间,和孩子谈谈心,可以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某件具体的事情问孩子:“……你现在感觉怎么样?”你希望做些什么呢?”“你想要做什么?”“你现在最想干的是什么?”孩子最开心的是感到自己被关注、被爱,而且是以他接受的方式。家长们需要尊重孩子和我们的差异,和孩子一起探讨,而不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孩子。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家长既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还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积极关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健康建设和管理,不但不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危机,还能够成为孩子生命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让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获得奋勇前行的力量。让孩子在困难中看到人与人之间的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爱的存在,让孩子永远心怀感恩。

 

                                       2022年11月25日

                                 供稿:王媛

                                    审核:郑俊康

编辑:李巧叶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学道东街30号 电话:0350-202278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