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浅谈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讨论的效果

浅谈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讨论的效果

2009年10月27日 16:09:27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访问量:488

    新课程改革要求:在小学阶段必须改变原有的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建立和形成旨在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主动地、积极地参与语文学习活动,在各种学习活动中接受和处理各种信息,形成自主,探究的学习过程,从而提高学生语文能力,培养语文素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作为学生学习过程的设计者,在考虑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将知识点进行重新加工、归纳、形成“爆炸点”。通过课堂讨论等有效方式,使学生头脑中产生新旧知识的连接,重新组合并做出判断,这样使小学生在语文活动中逐渐形成独立处理信息的能力,从而达到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的目的。

但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如果不注意讨论内容的选择或对实施过程操作、把握不当,则容易造成讨论松散、事倍功半,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课堂讨论必须最大程度地拓展它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才能充分发挥它既体现了教师对知识的优化组合,又承载了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精神的优势。那么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讨论的效果呢?如下几点值得注意:

一、   精心设计,重视问题的发散性.

    课程改革要求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的,避免过多的破坏文章整体的支离的讲解,重视学生对文章的整体领悟,发展语感,注重学习的过程,鼓励他们充分调动各种信息,加强课内外的联系,主动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师的角色由传统的知识点的“播种机”、“轰炸机”转为知识点的“浓缩专家”,“诊断专家”、“设计专家”、“评论专家”,进一步强调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课堂讨论中,问题的解决不再是简单的认为学生掌握了某知识点,它的解决过程是一个思维方法的训练过程。因此,教师必须遵循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教材的特点,精心设计问题。课堂讨论既是课堂教学的重点环节,又是课外学习的集中反映。因此,问题的设计必须具有一定的概括性和发散性,它要能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探究的兴趣,并由课内向课外延伸,使学生的情感在问题的引导下,在老师的点拨下,向更深,更广的层次拓展。如《小音乐家扬科》这篇课文的结尾写道:小音乐家扬科睁着眼睛,眼珠已经不动了。白桦树哗哗地响,在扬科的头上不住的号叫。面对含冤而死的小扬科冰冷的尸体,面对那人吃人的黑暗社会,白桦树会发出怎样的号叫呢?学生在对这个问题的讨论中,拓展了思维空间,加深了理解和感悟。又如《凡卡》一文,爷爷会收到凡卡的信吗?凡卡今后的命运如何呢?学生在联系前文后,就会讨论出,在那种黑暗社会中,他的命运是绝对不会改变的,即使是爷爷收到了信,也会为爷孙俩的生活而发愁,最终不会接他回去,这也是作者的精心安排。这样的讨论加深了学生对文章主题的理解。使学生在自主探寻中受到教育。

    同样,问题的设计还应有助于引导学生沟通课堂内外,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为突破难点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改老师的被动灌输而为学生的主动探求。如在《飞夺泸定桥》一文中,可让学生先收集有关长征途中,红军抢占大渡河前面临的艰难困境,了解到当时前有天险,后有追兵的危险情境。在课堂中,通过对“红军为什么要夺取泸定桥”的讨论,学生明白了“狭路相逢勇者胜”,加深了对红军战士大智大勇的英雄形象的了解。

二、   加强引导,增强讨论的实效。

    面对小学生,教师在课堂讨论中如果组织不力,则容易导致讨论不深入问题实质,或为了急于求成,组内个别优生包办等等情况,发生纪律涣散,学生无所适从的现象。这样,作为总导演的老师,必须深入小组,端正学生的心态,调整他们的注意力,帮助学生制定行之有效的组织形式,确立各小组的“原子核”,及早缩短适应期,把他们的焦点调节至如何才能更科学、更正确、更完整地解决问题。同时,教师应采取多种形式,增强学生之间的互补。根据座位安排,可采取同桌讨论、四人小组讨论或自由组合参与讨论,也可以师生共同讨论,增强学生学习的“主人”意识,多渠道、多层次主动去收集、获取信息,让不同答案在学生头脑中产生碰撞、组合,形成冲击力,同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在合作中共同探讨、解决疑难问题。

    为了提高讨论效果,锻炼学生组织能力与合作意识,教师还可以通过组内合作,组际竞争的形式,促使各小组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正确把握角色,不断修正、补充答案,提升讨论的深度,避免出现“一言堂”的情况。鼓励学生人人参与,激发学生的集体感和合作意识、目标意识,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的智慧,让先进带动后进,使他们全面参与、相互补充,教师要注重正面引导,关注后进生,鼓励树立“新星”意识。注重对小组整体水平的评价,促使小组整体发展,实现真正的“齐步走”。同时,为避免出现“各自为政”,教师应加强疏导,让学生树立角色感,虚心听取并认真思考别人的意见,正确对待和处理各种信息,正确对待不一致的意见,既不盲从,也不刚愎自用,围绕话题展开讨论,和谐共处,培养良好的合作精神。

三、激情导入、加强氛围创设。

    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语文氛围,有助于学生突破思维的禁锢,全身心地投入合作讨论中,增强讨论的效果,从而,加深对文章的理解。譬如在对《詹天佑》一文的教学中,面对京张铁路的开工,帝国主义强烈百般阻挠,恶意侮辱和嘲笑。老师可先引导学生读、议、谈帝国主义者侮辱中国人的语言,欲扬先抑,激发出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感。然后,话题一转:面对西方列强图谋控制中国的险恶用心,面对帝国主义妄想瓜分中国的狼子野心,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热血男儿。詹天佑是怎么想的、怎样去做的呢?学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在找、谈、议、读的学习活动中,进一步加深了对詹天佑临危受命,精心设计,克服重重困难的理解。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有助于引发学生的思维向深层次拓展。只有营造宽松、和谐的语文情境,才会激发学生兴趣的因子,使课堂讨论这种载体,真正成为发展学生思维能力,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有效途径。

四、及时总结、注重观点提升。

    对学生讨论结果的及时总结实质上是又一次的反馈性讨论,学生在评价中总结经验,衡量正误,寻找差距。总结可以是全班性总评,也可以是自评、他评,既可以是面评,也可以是书面评价。它是对学生个人智慧,集体力量,合作能力的一次检验,是一项必不可少的过程。这时,教师应充当好知识的“评价专家”,不要拘泥于答案的统一,对学生创造性的,富有创意的观点要积极评价,热情鼓励,以激励性评语促进学生的发展,,让学生体验自主讨论、自主解决问题后的成功感。同时,在对学生合作意识的考查上,教师不应简单笼统地看待某一个小组的意见是否正确,而应更全面,更深入的考查整体,可以采用代表发言、抽查发言或请其他同学对别人的看法进行评价、再评价,从而检查学生的思路、检验他们的认知程度,进一步训练学生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

    总之,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特点,只要我们精心设计,注重学习过程,注重实效,采用课堂讨论这种形式,在讨论中不断强化、巩固学生积极的创造性思维,就能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不断提高各项素质。同时,珍视学生独立思考的行为,着力于提高学生对真理和谬误的判断能力,追求学生思维过程的训练,鼓励他们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作出自己的判断,就一定能提高他们的参与兴趣和学习深度,真正促使他们形成主动合作,探究学习的良好习惯。

编辑:曹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学道东街30号 电话:0350-202278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