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有感于评课

有感于评课

2013年12月12日 09:36:46 访问量:938

有感于评课

-----2013年全省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郑俊康   

根据山西省特教专业委员会2013年举办“全省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课堂技能大赛”工作安排,本次活动于201312月上旬在晋中、太原两地进行。本人以评委的身份参与此次活动中,每位参赛教师都能以高度的责任心精心准备,凭着扎实的基本功,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充分展示自我,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基本达到了活动预期的目的。

    一、本次比赛活动的优点: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我省本次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比赛活动过程中,专业委员会领导能自始至终参与活动中,及时指导、调控,赛前准备工作细致、具体,在全员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效率

听障数学组16名参赛教师全部能运用多媒体手段授课,遵循新课程改革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本教育理念走进课堂”这一原则。授课教师很注重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创设情境,通过课件出示动画导入课题,结合动态课件探索数学规律和数学知识产生的过程,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培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给予学生自主空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的能力

新课标旨在通过倡导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的学习方式,以发挥学生自我潜能,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发展学生的主体能力。大多数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教师在教学设计、组织教学、教学实施等环节上都能以听障学生的实际出发,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学习的空间。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讨论,学生乐于参与,兴趣很高。例如太原聋人学校韦丽娜、大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刘利青、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杨彩虹等很注重让学生探索知识产生的过程,教师能做到引导、点拨到位,引在难处、导在关键处。课堂中生生合作、师生合作的场面比比皆是,学生在快乐的享受中获得了知识和技能。

4、生活融入数学,让学生体味学习数学的乐趣

教师能把生活中的鲜活题材引入学习数学的大课堂,在教学中能联系生活实际,挖掘与现代生活、科技等密切相关的具有时代性、地方性的教学信息资料来处理教材、整理教材、重组知识,让学生处于一种想知而未知、欲罢而不能的心理状态,引起强烈的求知欲望。例如长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景帅楠、新绛县特殊教育学校邱海燕两位数学教师展示的是“实践活动课”,他们在教学活动中设法让学生发现数学就在自己身边,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求职的内驱力。主要是帮助学生综合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联系生活实际,训练学生的有序思考能力,通过合作学习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晋中市特殊教育学校武玲云、阳泉市盲聋人学校刘雁翔、长治市特殊教育学校张韶华等教师在教学中渗透数形结合思想,让学生在探索活动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5、教师基本功扎实,具备良好的学科素养

大多数参赛教师在实施课堂教学过程中展现示了扎实的基本功。语言流畅、得体,有感染力;教态自然、大方,有亲和力;手语娴熟规范,板书设计新颖。在针对教学问题答辩时,不慌不忙,回答自如。有8位教师能做到观点明确、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层次清晰,有独特的见解,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

有近80%的参赛教师具备良好的学科素养。在教学设计上符合新课程理念,能关注到听障学生学习数学的需要,重视基础目标的测评,重视过程目标的引导和高层目标的探究。目标呈现灵活多样,教学环节讲究启发的技巧,引导的技能,由深入浅、由此及彼,丝丝入理、环环紧扣。

    二、本次活动的不足之处及对策思考:

1、个别教师手语不规范、不熟练,需要加强自身修养。

2、教与学时间安排不合理,需科学分配

4名参赛教师出现超时现象(最少的2分钟)。本身这些教师在整个教学实施中创设情境生动,课堂活动做到了全体参与、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全心参与,值得提倡。但为了完成整个教学就要超时,或为了不超时导致小结不完整,有的甚至忽视了课堂小结,急于布置作业,致使同学们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有零散的知识,没有整体的概念。因此,科学合理安排教与学的时间是很重要的。

3、作业缺乏启发性、挑战性、探究性

创新作业是教师送给学生的礼物,是沟通师生交流的有效渠道。创新作业尤其是数学作业应立足于培养创新意识,着眼于激发创新品格,致力于营造创新氛围。所以,它又是促进课堂评价的有益尝试,是落实有效教学的有力保障。经统计,60%的教师布置作业是列于形式,不注重学生的实际。因此,教师在创新作业的设计上,要勤于思考,注重设问的启发性、解答的层次性、研讨的专业性、答案的生成性。

4、开展合作学习应注重效果

作为新课程倡导的三大学习方式之一的“小组合作学习”,在形式上给予学生自主、合作的机会,目的是培养学生团体的合作竞争意识,发展交往与审美的能力,强调合作动机和个人责任。综观教师的课堂,在小组讨论时,教师只是等待、观望,有的干自己的其它事情,而不是深入到小组当中了解学生合作的效果、讨论的焦点、认知的进程。因此,教师在这一环节上应引起高度重视,以便灵活地调整下一个教学环节。

5、在教学中如何创新教法与学法?

合理的教学方法、学法是非常重要的。课堂上部分教师依然有老一套教学方法,一问一答、只看不讲、光说不导,提出的问题也没有启发诱导学生去思考、去探索。一心只想要得到一个自己所设计的结果,完全按照教案进行教学。没有教给具体的学法,或是虽然交给了学法,却没有正确的指导,使学生不能依“法”而学。

在学习中,学生是主人,要真正处在主体地位,应时时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中,教师要想方设法启发引导,开启学生的智力,培养他们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应致力于导,授之以法,学习贵在领悟,学法更应渗透于教法之中。因此,课堂上我们应该提出明确的具有启发性的问题。首先“巧说为妙”,教师应站在学生的角度上设计问题,学生通过生生合作探究学习,培养学生连续性思维能力。其次艺术地使用“点拨”这一指挥棒,引导学生理清思路、质疑问难,尤其针对听障学生,必须采用简单易懂、直观形象的事物去诱导学生,理解教学中的重难点,较好地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

以上是一些初浅的看法,若有不妥之处,请领导和同仁们批评指正。

编辑:任晓亮
评论区
网校客服(2013/12/13 21:01:17)

已转载至忻州市教育网“教师频道”栏目。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学道东街30号 电话:0350-202278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