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

2014年03月18日 20:06:50 访问量:1213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   郑俊康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天,我们按照市委总体要求和市教育局的具体部署,在市教育局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的直接指导下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借此机会,我就学校如何全面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紧密联系教育实际,吃透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大举措。我们党员务必要按照中央的精神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此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的深刻认识与全面把握。

  首先要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夯实执政基础、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从党的事业发展看,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取决于党的力量,而我们的力量源泉植根群众、源于群众。我们在推进工作中常要求:要在班子决策、制度建设等学校工作的各方面真正贯彻好群众路线,就要善于集中大多数人的意愿与智慧、维护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做大多数人认可的好事、听大多数人的合理建议,更好地凝聚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十八大确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作为党的一分子,学校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一定要从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感同身受地接受修炼与洗礼。

    其次要认识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近些年来学校上下思想统一、共识明确,坚定“办人民满意特殊教育”的办学宗旨,坚持“走内涵式发展”的改革路子,全面实施拓展提升战略,大力推进教育质量建设,强化落实保障措施。学校当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的攻坚阶段,要想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关键还在于如何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如何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班子成员的工作作风影响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以广大干部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建设,以党风建设带动校风建设,进一步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赢得广大师生内心的真正认可、支持和信任,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的强大力量,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为此校内党员务必要抓住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契机,把握赵润林局长提出的五个原则,做到十个贯彻始终,形成促进发展的共识与动力。真正做到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整合广大师生员工积蓄已久的优势,在巩固学校发展成绩的基础上实现质的飞跃和新的突破,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实力。

    第三,要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师生反映强烈问题的迫切要求与重要举措。从各种渠道收集到的信息来看,广大教职工普遍认为,学校领导班子讲政治、谋全局、抓落实,密切联系师生,尊重基层创造,是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大部分党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不容忽视的是:有的干部、教师在理想境界、党性修养、严谨治学态度等方面意识不强,甚至有的教师对教学教改教研工作中心意识淡薄,图清闲、嫌麻烦,课前准备不充分,课堂教学随意性大,有的对师生学习、生活、情感关心太少,与师生缺少交流;有的教职工事业进取心缺乏、工作不扎实,服务师生不够,对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情况被动盲目应付,少了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的热情和激情,缺了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如何更好地通过讲正气、比干劲、献爱心,齐心协力用自身的智慧和内力把学校建设得更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对此,各位党员干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真正在剖析、整改时做到警醒、警悟,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我们务必要通过此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学校的发展,使全校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带头营造学风淳、教风严、作风正的优良校风,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劲,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向着学校发展的既定目标迈出坚定的步伐。

    二、紧扣目标要求,遵照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地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根据安排,我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天开始,到9月底结束。整个教育活动过程我们在方法步骤上要紧密把握好以下最重要的三大环节:

    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深入学习、提高认识,明确意义,形成共识,是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与基础。为此,在学习这个最基础的环节:在学习内容上要善于结合学校实际,引导全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此次开展活动要求“必读、必听、必看”以及其他必须结合学习思考的内容,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学习《教育系统警示教育材料汇编》,着力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在学习时间上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天,交流讨论不少于3;同时要在全校范围广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师德师风以及学风校风教育。我们要坚持以“教职工代表大会”、“征求群众意见座谈会”等为载体,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员工意见与建议,集中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还要结合“自选动作”,做到“擦镜子”——以学校“廉政讲堂”等为依托,加强教育阵地建设,组织学习和观看廉政教育、反腐倡廉等题材的教育宣传片;做到“接地气”——以“校务公开”为依托,以配套完善学生服务中心的各项制度和服务措施为手段,完善服务学生制度与措施;做到“促和谐”——以“心灵智慧空间”为依托,解决学生心理困惑,强化心理健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青少年。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和建议,增强民主参与,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为全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查摆问题应有效克服“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态、敷衍的态度、担心的情绪”.我们应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领导点、同事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师德师风、学风校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虚心倾听来自方方面面不同的声音、呼声与建设意见,为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最基础的环节:我们必须以整风的精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为此,学校支部委员会和中层党政领导班子要认真组织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每个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撰写检查材料,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突出重点,介绍领导班子或个人作风基本情况,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会中要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大胆开展自我批评,真诚开展交流谈心,相互提醒、相互警醒;会后要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上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行民主评议。

    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时间来讲,虽然只是半年时间,但作风建设是长期课题,绝不是刮一阵风就停,应将制度建设、作风塑造贯穿整改与活动全过程。为此在这一环节:我们应重点针对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真正做到边学边整边改。充分发挥“校务公开”栏的服务作用,整合校园服务师生平台,配套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从实处、细处拉近师生员工距离。坚持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学,大力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同时在建章立制这一最基准的环节: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重点修订完善密切联系群众制度、畅通师生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等;建立完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等。

    三、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活动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校每位党员务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切实通过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具体指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调领导带头。目前学校已成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我作为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第一责任,具体负责本单位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原则上不请假或较长时间外出。

    二是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教育实践活动要重视宣传舆论工作,充分运用校内外媒体,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中央和省里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

    三是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转变作风、促进科学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把全校师生员工更好地凝聚起来,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劲,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让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认识到,发展是目的,作风是保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方法和途径。当前,学校正处于综合改革、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关键阶段,发展不等人、时间不等人、工作不等人,各部门要切实做到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搞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与关心师生保障民生结合起来,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真正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学校各项事业“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以此为契机,努力办好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

谢谢大家。

                              O一四年三月二十日

 

编辑:任晓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学道东街30号 电话:0350-202278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