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

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

2012年03月13日 15:43:55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访问量:1197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
 
按照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
我校建设年要把“办人民的满意特殊教育学校”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这一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着力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教育教学和改革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着力改善教育民生突出问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次大会胜利召开。
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实现以下工作目标:学校党组织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组织设置进一步优化,功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进一步创新,师德师风进一步加强,促进学校教育质量大提升、队伍素质大提升、组织形象大提升。
二、方法和步骤
主要按照五个步骤开展:
(一)调查摸底,查找问题。党支部开展自查,按照党组织管理权限,对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调查,重点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班子是否健全、工作思路是否科学、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
(二)明确目标,制定方案。针对存在问题,对照“五个好”标准,明确加强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制定整改提高方案。
(三)整改提高,解决问题。按照确定的目标和重点工作事项,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整改12个突出问题,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提高。
(四)检查评级,提档升位。党支部采取抽查、组织党员群众评议等方式,对党组织进行检查评价,评定等次,将自查情况上报。
(五)考核总结,健全制度。总结、规范、完善党建工作机制,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开展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和专项述职,同时做好总结工作。
三、重点工作
(一)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按照《党章》规定,结合学校党员人数、办学规模及教育管理需要等实际,科学合理设置党组织。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制定发展党员计划,重点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推行发展党员推荐制、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和全程记实制,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建立完善党员信息库,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三上网”。
(三)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采取专家讲座、辅导报告、专题讨论、现场交流、轮流培训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员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本学期内,学校领导班子开展集体学习活动不少于6次,党组织集中学习活动不少于5次,党员平均每季度参加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其中领导班子成员不少于40学时。
(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有一块牌子、有一面旗子、有一个班子、有一个活动室、有一个宣传栏、有一套制度、有一系列活动、有一套完备资料“八个一”标准,细化实作方案,推动学校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按照每名党员不低于100/年的标准核定党组织活动经费或设立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对兼职党务干事的党务工作应计算业务工作量,发放一定的党务工作津贴。
(五)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突破口,继续开展“树优良师德师风、做人民满意教师”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形成,不断巩固和发展活动成果。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把师德师风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开展教师公开承诺活动,严肃查处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师德师风失范现象。
(六)推行联系服务学生“三项制度”。以“生活(学习)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对象,普遍推行党员教职工带头“结对支教、主动送教、帮困助学”联系服务学生“三项制度”,每名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教职工分别联系结对学生不少于3人和1人。加强联系、走访,逐步了解情况,一学期一慰问解决困难,及时了解并尽力协调解决结对学生的实际困难。
(七)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规范推行“一讲二评三公示”,确保100%的在职党员有岗有责、100%的党员依责承诺,把评比结果与绩效工资、年度考核、干部选任、职称评定、评先选优挂钩。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推进“文明礼仪教育进校园”,普遍设立“党员示范岗”、“师德师风示范窗口”,举办党员骨干教师“精品展示课”、实施老党员教师带新教师的“青蓝工程”,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争创一流业绩、争做先进模范。组织召开“带头做贡献”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十八次大会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为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四、组织保障
(一)落实领导责任
成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二)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校报、橱窗、校园网站等媒体,通过开设专栏、设置宣传橱窗、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党组织建设年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等,及时报道好的经验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广泛动员党员扎实搞好创先争优活动和党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党支部
                                                                                      2012313
编辑:任晓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学道东街30号 电话:0350-202278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